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GDP过千亿的慈溪期待“独角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7-29 00:00:00

募资亿元,打造本土首个“独角兽”,宁波聚匠智能科技孵化器前不久正式落户慈溪。这个400平方米大的孵化中心,在未来三年将至少孵化30个智能科技消费品创业团队,达到10个估值超10亿元的创业公司和一个估值超5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这是该孵化中心对慈溪许下的美好愿景。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它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估值不小于10亿美元的企业。

在经过2017年那波“独角兽”IPO风潮之后,在城市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口上,看看自己的城市有没有“独角兽”、有几家“独角兽”搭上发展快车。不幸的是,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活跃的县级市慈溪,竟难觅独角兽企业踪影。

你有技术、你有团队,但资本凌驾于这些所有要素之上,尤其是对初创型企业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去年,创投圈有几件重磅事件,阿里收购饿了么,ofo小黄车获得阿里17.7亿元融资,滴滴进军外卖行业,美团打车上线……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字——“钱”。同时,创业氛围的培育需要构建完整的创业生态链,资本、人才、政策缺一不可。慈溪产业结构决定了慈溪目前的创投生态,实体制造业不是目前热钱青睐的对象。

钱之外,人才因素也是慈溪比较薄弱的环节。在创业领域有一个热词——“合伙人”。合伙人需要优势互补,管理干部、技术干部、销售干部、财务干部对于一个企业在初创期的方向与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慈溪人骨子里似乎都喜欢自己做老板。当然慈溪缺少高校,也使年轻创业群体的基数不够。

表面看,慈溪培育“独角兽”的土壤并不十分肥沃。但再往深看,情况又会乐观许多——慈溪拥有数量可观的“独角兽”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诸如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领域。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代表一个城市拥有的技术创新力,隐形冠军则是更为重要的创新动力。在慈溪,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9家,有4个“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

事实上,不是慈溪没有“独角兽”企业,而是资本对慈溪没有一个准确完整的认识。要培育“独角兽”企业,除了坚守制造实体与持续创新外,更要完善产业生态。

那么,慈溪的哪些行业具有诞生“独角兽”的可能呢?

慈溪诞生“独角兽”的一个领域,或许是新材料。在新材料领域还握有一个引领时代发展的杀手锏——“石墨烯”。前年,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现有石墨烯生产线,不断优化改进石墨烯浆料与粉体制备工艺,在此基础上,根据石墨烯在电池、塑料和涂料等领域的实际应用需求,分别研发了石墨烯复合粉体与石墨烯复合浆料技术。

生命健康产业已在慈溪得到快速成长。中科院慈溪医工所是慈溪率先引进的综合科创平台。医工所与宁波慈北医疗器械共同研发,成为国内颅颌面外科器材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赛诺微医疗科技4款医疗器械获得欧盟CE认证,第三轮融资时公司估值为6.7亿元。这些年一批像“广慈医疗”一样的生命健康企业扎根慈溪,获得了快速成长。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慈溪经济新亮点,去年实现产值101.6亿元,成为继机械基础件、家电和汽配三大传统行业后,又一个产值迈入“百亿俱乐部”的行业。

造传统产业、颠覆现有世界才是最具潜力与增长性的模式,或许对于慈溪来说,是成就“独角兽”企业的另一条捷径。

去年,杭州湾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成立,迎来首批入驻的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准“独角兽”企业——宁波中科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宁波格林美孚新材料有限公司、阿柚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探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门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极战(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机器人、新材料、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代表新兴产业发展的细分领域。这是慈溪依托本地智能制造优势企业慈星股份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园,建立的首个集政产学研于一体的县级市智能产业服务机构。

这些企业是从国内上百家备选企业中优选出来的佼佼者,每一家都是其细分领域中的头部企业,更不乏像钛米机器人、极战机器人这样的准独角兽企业。

为此,我市出台智能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智能汽车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体系,成为我国具有影响力的智能经济集聚高地、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引领区。未来,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将成为慈溪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桥梁,新兴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