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力拓平台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8-12 00:00:00

接轨大上海,抢占新高地。继慈溪(杭州)飞地后,今年我市又启动实施了慈溪上海科创飞地项目。日前,相关领导赴上海考察了该飞地服务中心,对下步建设工作和作用发挥提出要求。根据市科技局的信息,目前,该飞地已有上市企业研发中心3个,上市企业营销中心1个,国千人才创业项目1个,其他创业项目和企业研发中心十多个,企业专利总数达256件。

近年来,我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大力拓展平台经济更好聚集资源“能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支撑度。

借助大城市科创实力,变“人无我有”为“人有我用”,切实弥补慈溪科创平台短板。通过总结前期慈溪杭州科技飞地建设成功经验,上海飞地将为慈溪六大支柱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服务,按照“政府管宏观、定方向,企业管微观、定项目”的飞地管理模式,为企业开拓上海市场、柔性引才、招引项目提供双向对接渠道,最终打造成慈溪在沪服务站、慈溪形象宣传窗、招商引智前哨站。

平台是加快发展动力源,更是高质量发展“催化剂”。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我市在大力建设科创平台(飞地)的同时,加快推动互联网平台发展并发挥作用。近年来,我市每年安排200-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众车联、魔蛋、慈溪家电馆等平台,逐渐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倍增效应。

慈溪汽配产业一直比较发达,但也存在聚合不强、效益不高的问题。2017年12月26日,由征途基金、宁波福尔达、蓝源资本、宁波华翔、大日光集团5家企业发起,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众车联”汽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运行,以产业龙头支撑集聚汽配上下游产业资源。自上线以来,对接产品超过10000种,部分股东通过源头采购,已降低10%至15%的综合成本。2018年实现网络流量交易55亿元,2019年预计平台服务收入超1亿元。

针对慈溪家电企业智能升级的旺盛需求,“魔蛋”平台提供云、管、端智能升级整体解决方案,零成本实现家电产品智能升级。目前,该平台已有100多个家电品牌入驻,全国开了60多个体验馆。而慈溪家电馆,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体验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与全球46个电商平台进行合作,进驻的家电品牌达82家。其中,慈溪家电品牌达到了69个,连续两年销售超亿元。

以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加快引进智创和产业平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周巷智能家电小镇注重打造智能化平台,引进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由宁波腾能主导开展家电云平台建设。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信息经济小镇,着力做强做优数字和信息产业经济,区域内已集聚数梦工场、猪八戒、赫曼红云、浙创3D产业园等平台企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