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小家电抢抓智能化先机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9-20 00:00:00

在近日宁波举办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慈溪小家电成为大赢家,魔蛋智能、月立电器、心想科技、良工电器4家小家电企业和平台均获优秀智慧生活终端产品奖。

“智能+”代表当今制造业“风口”,慈溪智能制造走在前列,慈溪小家电抱团获奖的实力彰显协同创新与自主创“芯”融合发展的底气。作为获奖的唯一平台型产品,魔蛋智能家电共享平台属全国首创。利用1芯(线路板的核心技术优势),打造“1键(场景化操作)、1地(慈溪家电产业)、1公里(完成智能对接最后1公里)”的价值链,为小微企业提供家电智能化的研发、销售一条龙服务,已免费帮助上百家传统家电企业接入物联网,共用魔蛋智能APP。

根据慈溪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目标,千亿级智能家电产业群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传统家电升级,已成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新趋势。据去年11月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首次发布的全国小家电线上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慈溪小家电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二。面对“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等一系列颠覆性消费变革潮流,慈溪家电产业正以高颜值、高性价比、智能化“两高一智”产品制胜,向智能产品转型。目前涌现了方太、沁园、先锋、卡帝亚、卓力、月立等一批行业领先智能家电品牌。

近两年来,国内诞生了小米有品、网易严选、淘宝心选、京东京造、荣耀亲选等生态链品牌,具有设计、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完整链条能力第三方服务优势。我市家电企业纷纷抢抓先机,与物联网头部平台对接融合。作为华为全新平台“荣耀亲选”生态重点推荐产品,我市“CIXI祈禧”智能即热饮水吧今年5月底首次发布以来,三个月销售2万台。“该智能产品由荣耀亲选团队产品定义,祈禧研发团队进行外观设计、模具制作、产品制造,短短两个月就上市了。”谈到协同创新的质效,祈禧董事长方曙光十分感慨。智能音响天猫精灵插上产品创新翅膀,脱离传统遥控器和按键控制,仅需与智能音响对话,就能轻松指挥家中的卡帝亚智能风扇。“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和阿里合作的智能风扇销售就有20000多台,短短两年智能产品数倍增长。”卡帝亚电器CEO沈泽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小匠物联”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据悉,今年夏季,慈溪产智能风扇在天猫销售超过10万台。

自主创“芯”抢抓“智能+”先机。目前,国内净水机物联智能家电控制板生产企业仅有几家,国际上也刚起步。“算法控制提供整体方案,赋能水家电检测水质、延长使用寿命、提高水效率!”作为物联智能家电控制板原创产品技术,志信电子总经理王维迪表示,从2016年市场化推广以来,经过样板测试、小批量试制、中批量测试三阶段,正大批量推向市场,开发的首款智能家电芯片面板出货量超1万片。目前,全市还涌现了力创、科伟、联创等家电智造软硬件核心部件企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