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家电“单打冠军”各领风骚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1-04-21 00:00:00

一提到电熨斗,大家都会想到卓力;买饮水机时不忘沁园;买电源插座时不会错过公牛;添置取暖器时会想到先锋……这些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慈溪制造,行业第一”。



  在实业界,业内人士常把位居全国同行业同类商品产销量第一的产品与企业比喻为“单打冠军”。在宁波慈溪市宽松的政策条件支持和民营经济家的辛勤耕耘下,一大批家电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跑者。伴随着慈溪家电的崛起,该市涌现出了10多个全国“单打冠军”。这些“冠军”中,有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的电熨斗;销量占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的饮水机;生产、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的双桶洗衣机;占领欧洲中低档市场90%份额的欧式插座等。



  作为这10多个家电“单打冠军”企业,其实并不是单独的个体,他们实际上是慈溪家电优势行业、特色行业的代表。如电熨斗成为全国冠军的背后,有卓力、凯波、华裕、月立等一批生产制造电熨斗类企业形成抱团之势。2010年,慈溪电熨斗总产量在6000万台以上,电熨斗总销售额超过40亿元。同时这些龙头企业还共同负责电熨斗国家标准的修制定规划以及起草,让“慈溪电熨斗标准”引领着电熨斗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慈溪市成为全国饮水机最大出口生产基地的背后,有“沁园”、“奇迪”、“浪木”、“沁园”、“博强”、“蓝宝”、“心连心”、“帅风”等一系列饮水机品牌的崛起。众多同类家电企业的竞争合作,使慈溪家电行业形成了规模巨大的块状特色经济,成为慈溪的优势行业,吸引了世界家电业的关注。



  而在这10多个“单打冠军”中,卓力集团的电熨斗、公牛电器的插座、沁园的饮水机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名列前茅。这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的对接互补,更深入更主动地融入全球经济的主流,为慈溪市经济发展和出口创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