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牵手“海归”,执掌医药高端领域金钥匙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0-07-02 00:00:00

 在起点高、投入大、产出慢的制药业,从1988年创建生化粗品厂发展到如今产品涉足生化药、化学药、生物药三大领域,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宁波人健药业凭借完善的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做得有声有色,走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人健开启了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新征程,两个突破令岑坚倍感自豪:

宁波首个国家一类新药小分子抗难治多发性骨髓瘤药,系人健牵手5名美籍华裔博士团队合作研发,历时8年,2019年完成I期临床试验,疗效优于同类产品。目前,已申报国内及欧、美、日、韩国专利保护,赢得了各类基金和合作伙伴的青睐。计划还将投资1亿元,在国内完成二期临床试验。用基因重组方法制备绒促性素,列入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制药项目。6年前,人健引进美国技术,投入2000多万元,从小试成功扩大到商业化生产规模,解决了未来绒促性素天然来源枯竭而造成产业链断裂问题,生物活性较传统产品高5倍,成为新增长点。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岑坚如此表达牵手“海归”迈向医药高端领域的初衷:“一方面,国际医药巨头拥有资本、技术、品牌、管理等优势,我们与之差距巨大。与‘海归’合作,带来视野、理念、技术等国际化,实现从追赶式到部分领域并行式跨越梦;另一方面,美、欧、日三个地区药品消费目前占了全球市场80%以上,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医药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大,服务于中国患者是我们药企的使命。”

其实,岑坚早在2000年5月就成功引进法籍化学博士成立研发中心,为医药中间体创新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开我市“海归”人才合作先河。 研发的咪哒唑仑中间体系列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立项资助,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进而研发的新型头孢中间体GCLE,使人健成为国内最大GCLE生产商,抢占了国内外市场。

岑坚充分发挥“海归”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提升了质量管理体系,使人健的绒促性素成为国内唯一通过欧盟、美国认证的原料药,打开高端市场大门,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随着“海归”等高端人才的持续引进,人健创新起点更高、能力更强、节奏更快。近五年来,每年投入5—6千万元用于创新项目,年均开发几十个新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所需,并形成产品梯队。国内拥有几十亿市场,用于精神分裂症、郁抑症的奥氮平片,经过多年努力,今年5月通过国家药监局核查,上市在即。日本客户的抗流感病毒新药,人健在3—6月内完成了关键中间体研发,目前已在日本上市。由人健提供关键中间体的另一款抗流感新药也已在欧洲做到三期临床。面对去年下半年抗病毒、抗糖尿病、抗高血压等新药医药中间体国内外订单大增,今年春节疫情期间,人健60%—70%员工仍加班不停产,终于如期交付订单。“医药行业,一定要有3-5年甚至10年的战略眼光,才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岑坚始终牢记业内一位著名企业家的忠告。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