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科技引领农业步入“智时代”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1-13 00:00:00

物联网的应用、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的运用,科技的进步加快了农业和信息产业的融合,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农业开始大行其道,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近年来,我市智慧农业迅速发展起来,使传统农业加速向精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互联网+”效应也日益显现,今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

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的玉兰果蔬农场有一座2700平方米的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培育着小番茄、西兰花等90多万株秧苗和4000多株水培蔬菜。这样的规模却只需要一两个工人就能够做好日常的管理,因为这里采用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传感器精确感知土壤湿度、PH值等,再传到数据平台。我们根据这些数据就能掌握作物生长情况从而安排生产。”农场主胡晶金说,从播种、育苗到施肥、浇水、养护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配备的自动喷灌车一次可以同时喷洒4张育秧床。

位于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形成了从饲料原料到蛋鸡养殖、从鲜蛋分级包装到蛋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实施的100万羽蛋鸡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400亩,日产鸡蛋70万枚,年产1.9亿枚。鸡舍采用工业化养殖模式,使用先进的FACOO全自动化养殖设备,给水、喂料、收蛋、除粪、鸡舍环境温湿度控制等都实现程序化运转;分级包装车间使用全自动SANOVO蛋品分级设备,对鸡蛋进行清洗、紫外线消毒、裂纹蛋检测等数十道工序才能进入市场销售。

在加工生产领域,越来越多的农企引入先进的生产线,加大研发投入,应用大数据分析辅助生产。在海通,一项基于酵母包裹和超低温冻结的FTO技术已经应用于烘焙行业1万家门店,一年销售约5000万元;一条面饼生产线,不到十分钟就能将面团制作成卷饼,每天产出40万张。“在科研投入方面,我们没有预算。”海通食品集团董事长陈龙海告诉记者,集团每年的科研经费占到销售额的3%左右,而科研的投入也给予了丰厚的商业回报。他说,集团一直在朝着数字工厂发展,不断提高自动化程度,完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和能源管理,积累各条生产线的数据,还新建了科创中心。据统计,海通食品集团累计拥有发明专利60多项,现有产品200多个品类,每年加工量大概为16万多吨,光原料消耗就有40多万吨,预计2019年销售额约为17亿元。

农村电子商务也在“互联网+”催发下蓬勃发展。2017年11月,慈溪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投用,成为我省首家一体化农产品电商孵化园,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各类资源的整合、全面系统的服务,集聚了我市众多农企和经营主体。目前已入驻海通食品集团、正大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和1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打响了慈溪农产品整体公共品牌“慈农优选”,推出“慈溪杨梅”“慈溪葡萄”“慈溪蜜梨”“慈溪红菱”等特色产品。首批入驻园区的戚源杨梅合作社负责人戚军洋尝到了集聚的甜头。“前三年免租金,人员有培训,创业有辅导,销售渠道和方式也更加灵活。”戚军洋说,今年杨梅销售了300多万元,线上大概占到三分之一。

从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到农村电商,现代信息技术展现了非凡的特质,加快了智慧农业的发展。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种植、畜牧和渔业生产中的应用,形成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推动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农机、农业机器人等新装备在规模种养领域的应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对农产品实施“智慧监管”,实现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等环节的追溯管理……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工程的实施,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使我市涌现了一批数字农场、数字工厂、数字园区,加快了我市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和浙江省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市,农村电子商务网络体系更加完善。2019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其中,网销杨梅40万单,同比增长60%以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农业又将步入新阶段,给农业农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